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职场那些事儿|研究生校友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26     作者:马皓      图:张文琦,李赛赛      来源: 研究生处     点击:

为帮助研究生在校期间更好地找准定位,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学院研究生处于11月23日下午举办“校友沙龙”活动,旨在搭建一个校友与在校研究生零距离的互动交流平台。本次校友沙龙邀请到了我院2013级的三位校友为同学们分享求职心得、传授职场经验。活动由研究生处副处长方志斌老师主持。

沙龙的上半场由三位学长学姐依次分享他们的从业经验和心路历程。陈诗楠学长结合自身经历,从在校、择业、就业三个阶段分享体会。他以切身经历提醒同学们在学生阶段要珍惜光阴,处理好学习、实习和感情三大问题;在求职阶段时应从自身出发,从城市、行业、公司、岗位四个方面进行择业考虑;在工作阶段时既要具备情商,也要拥有逆商。

陈景津学长谈到,作为学生需要不断打磨自身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包括专业知识、职业证书和课外知识,只有不断积累硬实力,才能为后续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软实力包括沟通能力和聊天技巧,这种专业之外的能力能帮助职场人“更上一层楼”。最后,他从自身经历出发,详细解答了如何度过初入职场的迷茫期。

陈晨学姐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能学会学习,保持终生学习的态度,并尽可能接触新事物,培养综合能力。她指出在求职时,可以优先考虑拥有综合资源和完善培训体系的平台;在初入职场时,要积极融入集体,找到自己的定位。此外,她提出两点工作上的建议,一是做事周全、勤做准备;二是坚持锻炼,保持良好工作状态。

在校下半场自由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针对同学们关于学业、就业的问题,三位学长学姐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Q: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有着较为清晰的职业成长路径相比,企业的晋升路径是怎样的?

A:事务所的晋升机制的确有着更高的可预见性,其实企业也有比较明确的上升阶梯,比如说从财务主管、财务专业经理,高级专业经理,到管理岗的经理,再到总经理助理,相比而言,企业的晋升更多受到企业管理风格、个人能力和部门人员流动性的影响。

Q:毕业时较为顺利地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需作哪些方面的前期准备?

A:一是专业技能要过硬,比如说在毕业前通过几门CPA;二是有相关行业的实习经历。建议同学们在在实习过程中多与前辈们交流经验,获取信息,这能让你了解一个更真实的行业情况。

Q: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对英语的要求有多高?会有性别歧视吗?

A:四大在日常中运用英语口语的情形较少,会更加关注商务英语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在四大并没有感受到性别歧视,只能说由于人数基数差距太大会使得HR在招聘时考虑调节男女比例,总体还是能者居上。

Q:怎么看待地产行业的未来?地产公司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offer该怎么选择?

A:地产行业不再像之前一样“疯狂”,但行业运转是没有问题的。对于这两者的选择,在你没有明确未来方向时,可以先去会计师事务所接触各行各业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这样试错成本较低;如果你已经明确要在地产行业深耕下去时,可以选择直接进入地产公司,从管培生做起,会对地产企业整个财务的运行有更全面的了解,

Q:地产企业财会岗位的工作内容具体包括那些方面?

A:地产企业财务会负责成本计算、相关税务问题、银行回款等等方面,如果在审计监察部门还会用到一些工程基础知识。

Q:择业时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A:在工作初期,金钱回报不是最为重要的衡量因素,应该关注公司所提供的平台,学到更多知识,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

Q:如何平衡实习与学习?

A:在校期间还是要以学习为主,珍惜这段积累知识的宝贵时光。实习不必安排太满,当明确未来职业规划后,选择实习要有的放矢。

Q:如果进入银行工作,最开始做银行柜员的时期真如大家所言般难熬吗?

A:的确是的。做柜员时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客户,面临许多的压力,但这也是快速提高综合能力的过程,你会学会如何沟通,如何应变,如何迅速地完成自己的任务。有三点需要注意:一是提高沟通效率,二是沉下心去做事,三是以微笑待人待事。

校友沙龙在轻松的、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本次沙龙活动的成功举行,为同学们在择业就业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参考,有助于我院研究生提高求职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为研究生的职业规划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