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第一届福建省MPAcc研究生案例大赛

发布日期:2020-12-30     作者:李书黎、乔琳      编辑:yjsc           点击:

12月25日至26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承办,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等6所福建省MPAcc会计专业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同参与的2020年第一届福建省MPAcc(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案例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行。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世忠,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文东,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二级调研员游金茂,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京菁以及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暨南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等各大高校的教授学者,来自厦门港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厦门天健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机构的同行专家出席本次比赛。总决赛分为复赛和决赛两场,分别于25日上午和26日上午在学院B报告厅举行。

大赛开幕式于25日上午8:40举行。

开幕式上,黄世忠院长致欢迎辞,他向莅临本次大赛的省教育厅领导、高校企业机构的专家同行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进入复赛的参赛队伍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案例教学是培养高素质MPAcc的有效方法,案例大赛是检验案例教学成效的重要手段之一。进入新经济时代,信息技术加速迭代,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商业模式对会计的影响无所不在,加强商业模式会计影响的研究特别是案例研究,对于提高财务信息的相关性和可靠性意义重大,值得倡导。他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比赛的机会,振奋精神,放下压力,享受比赛,展现才华。

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文东代表省教育厅学位办对参赛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2020年对研究生教育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本次比赛是福建省教育厅MPAcc教育综合改革的一次重要举措,赛事为各MPAcc培养单位锻炼队伍、交流经验提供了重要平台。他强调各参赛单位和选手要以赛促学、赛学相长,加强交流、互联互通,不断推进财会类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与时俱进,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专业化人才。

开幕式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张佳林主持。

复赛对决

大赛自开赛以来共有79支队伍报名参赛。大赛围绕“大变局下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及会计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组织MPAcc学生亲历企业实践、模拟管理决策、比拼解决方案。经过各方面的评审,共有6支队伍从各自院校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复赛。他们分别是来自厦门大学的“硬抗少女”、福州大学的“达拉崩吧”、福建农林大学的“泡泡玛特小队”、华侨大学的“试图复原组”、集美大学的“有备而来”、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一起面队”。

复赛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方志斌主持。复赛共计三场,采用展示和辩论的形式依次上台对决。

第一场,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一起面队”VS集美大学“有备而来”:两队分别就平安好医生和社区电商DDJ两家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进行了分析并展开辩论。首发队伍迅速进入状态,在案例展示环节分条缕析、层层递进,自信而流利地阐明自己的观点。辩论环节,双方辩手更是棋逢对手、妙语连珠,同学们思维敏捷、你来我往,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第二场,福建农林大学“泡泡玛特小队”VS华侨大学“试图复原组”:“泡泡玛特小队”与“试图复原组”针对泡泡玛特的IP价值信息披露和新东方在线的商业模式创新展开激烈论辩,双方思想碰撞,高潮迭起,充分展示了自身专业实力,展现了财经专业研究生的卓越风采。

第三场,厦门大学“硬抗少女”VS福州大学“达拉崩吧”:硬抗少女思维活跃,阐述了新经济背景下拼多多财务报表的改革方案;福大学子条理清晰,结合哔哩哔哩企业经营状况在业财融合视角下提出对传统报表的改进。两队队员在辩论中环环紧扣,逻辑严密,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评委点评环节,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石水平首先对参赛队员的专业水准作出了肯定,同时他也指出参赛选手在案例写作过程中应该对概念做出清晰的界定;明确各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在案例分析过程中更加注重以财务数据做支撑,深度挖掘数据;对于案例的建议部分需要与分析部分有更紧密的结合。此外,石老师建议同学们应该关注辩论技巧,尽量不要使用攻击性语言而应聚焦要点集中辩论。

厦门港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宏图在点评中强调了此次案例大赛的主题与实务工作联系紧密,他希望参赛队员在MPAcc案例大赛上侧重于专业性,能够对专业问题有更深入的讨论,在辩论总结环节注重将己方案例的亮点展示给评委。

经过激烈比拼,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一起面队”、华侨大学“试图复原组”和厦门大学“硬抗少女”三支队伍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决赛。

决赛比拼

决赛于12月26日上午9时举行。三支队伍整装上阵,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新经济、新模式下如何应对会计的挑战与机遇的强强对决。队伍轮换主场,每场分别从案例陈述、问题阐明、方案介绍、意义说明多个方面展示案例内容,挖掘、分析新模式下企业会计信息披露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

在提问和自由辩论环节,三队直抓重点,你来我往,观点清晰透彻,思维敏捷活跃,就数据资产的估值入表、模型估值的准确性、会计披露方案的普适性等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不仅将交叉学科知识融会贯通于会计处理,还将会计理论与企业实务紧密相连。精辟透彻的观点与流畅犀利的辩词,无不令在场观众掌声连连。

赛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进行点评。他认为此次比赛选题贴合时代背景,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各队在案例书写、内容设计、PPT制作以及现场表现上都各有特色,精彩纷呈。同时,他也高度评价了主办方以及承办方为此次大赛所做的精心准备,在赛事录像留存、议程优化、奖项设置上提出了建议。

厦门天健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肖健先生对三队的表现表示了肯定。他指出选手在陈述与答辩时可以以更温和的交流方式进行,也鼓励他们持续跟踪案例进展,将提炼的方法运用到现实,使得理论与实务完美的融合。

结合各队的案例报告与现场表现,评委们开始对其进行打分。与此同时,现场的观众进入线上投票通道,选出复赛与决赛最佳表现奖和最佳辩手奖各两名。最终,根据现场评委打分与观众投票,福建省首届MPAcc案例大赛获奖名单出炉:

总决赛一等奖: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一起面队”

总决赛二等奖:

厦门大学“硬抗少女”

华侨大学“试图复原组”

总决赛三等奖:

福州大学“达拉崩吧”

福建农林大学“泡泡玛特小队”

集美大学“有备而来”

优秀指导教师奖:

厦门大学苏新龙老师

福州大学黄轩昊老师

福建农林大学石德金老师

华侨大学陈金龙老师

集美大学朱爱萍老师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高明华老师

决赛最佳辩手奖: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廖恒坚同学

决赛最佳表现奖:

厦门大学王昊同学

复赛最佳辩手奖:

集美大学蓝陈滢同学

复赛最佳表现奖:

福州大学左文睿同学

颁奖环节

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峰教授为复赛最佳表现奖和最佳辩手奖的获得者颁奖。

福州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许萍教授为决赛最佳表现奖和最佳辩手奖的获得者颁奖。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石水平副教授和厦门理工学院商学院曹明教授为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证书。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院长唐宁、厦门港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宏图和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厦门分所合伙人姚玮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和厦门天健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肖健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二级调研员游金茂和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黄京菁教授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颁奖环节结束后,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黄京菁发表致谢。她首先对省教育厅领导、各兄弟院校的领导老师、企业界同行对比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们的帮助为研究生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同时,她也对获奖的队伍表达祝贺,感谢他们为比赛的倾情奉献,希望他们通过案例大赛的历练,打破知识边界,将理论与实务融会贯通。最后,她表示,承办福建省首届MPAcc案例大赛,既是省教育厅对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信任,也是学院作为国家级高端财经专业人才培养单位的职责担当所在。学院也将继续全力支持和响应福建省教育厅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与各兄弟院校一起,并肩携手,共同进步,为福建省的学位教育工作事业和高端财经人才培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20年第一届福建省MPAcc研究生案例大赛在掌声中圆满落幕。大赛检验了省内高校MPAcc学位教育教学成果,有利于推动各培养单位提升MPAcc办学质量与教学品质,也锻炼了学生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促进了各高校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给予了MAPcc学生相互切磋、学习成长的舞台。

闽山莽莽,越水汤汤;

四方辐辏,济济一堂。

期待与你再次携手,

共寻会计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