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行成于思,思贵求质 |记MPAcc案例大赛赛前指导会

发布日期:2019-03-25          点击:

为更好地组织我院研究生参加第六届全国MPAcc案例大赛,研究生处于3月18日下午在教学楼402教室举办大赛第一阶段指导会。会议由研究生处副处长方志斌主持,我院教研中心、“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教师和实务界专家等校内外指导老师出席会议,研究生各参赛团队积极参与。

会议开始,方志斌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到场嘉宾,并就大赛的基本情况和我院的筹备情况进行说明。

在案例研讨环节,首先,来自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厦门分所合伙人的郭绪琴老师为大家详细剖析了有关会计准则在案例中的运用,包括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的区分,合同条款的经济实质判断等,讲解深入浅出,观点独到精炼。

我院教研中心主任邓建平老师从企业估值角度分享观点,指出互联网行业与传统制造业有所不同,只有明白行业的运作模式、摸清企业行业地位,才能更好地为企业估值。同时,他还谈及案例公司同股不同权的企业架构,并推荐了一本叫做《从万科到阿里:股权分散时代的公司治理》的书,希望大家有空研读。

教研中心副主任蹇薇老师就会计确认与计量问题提出现有准则对当下经济实质的适用性,探讨了当下准则改革的可能方向。

教研中心杨熠老师、陈朝琳老师、陈菡老师、“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的张小三老师、薛伟老师结合各自擅长的研究方向围绕案例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独到的指导,老师们还强调了报告写作的重要性,指出确定主题、提炼主线,注意语言表达,摘要逻辑清晰,目录简明扼要,提升报告整体的“可读性”,并提醒大家要注意比赛时间和自身精力的分配,内核的充实和外在的修饰都须细细琢磨。

听完老师们的讲解之后,同学们受到启发并积极提问。大家就非累积优先股股息、金融负债的计量、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报表项目审计等方面提出疑问,并得到指导老师们的专业解答。

行成于思,思贵求质,行漫漫长路而求得真知,期待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院研究生学子以昂扬的斗志和精湛的专业水平,在第六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