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税务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5-09-28          点击:

9月12日至13日,重庆市国家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邓永勤、武汉市国家税务局所得税处吴洁蕙、湖南省郴州市国税局总经济师胡巍和青岛市国家税务局税收科研所副所长谭伟在我院分别做了“税务稽查制度变迁以及展望”、“所得税理论与实践”、“税收茶谈”、“企业所得税扣除原则的理论与实际探讨”的专题讲座,我院部分教师及2015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9月12日上午,邓永勤副所长做题为《税务稽查制度变迁与展望》的讲座。他首先回顾了税务稽查制度的历史变迁:重点稽查曾经是税务稽查工作的重要内容,但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渐渐淡出舞台,而与之相对应的是近年来税务稽查工作指标运用在不断强化。他强调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这些变化。最后,他展望了税收稽查未来,即税务稽查的现代化之路,并指出税务稽查要适应现代科学技术、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未来税源的变化。在讲课的过程中,邓所长针对税务稽查实务旁征博引使得同学们深入思考。

同日下午,吴洁蕙老师凭借其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为同学们讲解了企业所得税的理论和实践,解答了同学们很多有关所得税的疑惑。吴老师首先就全球企业所得税改革的基本趋势作了大体介绍,并科学地评价了我国新企业所得税改革的成果。吴老师接下来讲解了企业所得税的现行规定,并从四个方面指出了现行企业所得税的不足之处。最后,为了弥补同学们在国际税收政策方面知识的欠缺,吴老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企业“走出去”相关税收政策及有关案例,总结了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税收问题并给出了解决方案。

9月13日上午,胡巍老师带来了题为“税收茶谈”的讲座。他讲述了对税收新常态的几点思考,即多角度阐述如何从经济新常态中认识税收新常态、如何在财政新视角中适应税收新常态以及如何在税收新目标中引领税收新常态。结合营业税在财政和经济上发挥的作用和存在的问题,他深入阐释了对“营改增”的独特见解,同时结合几个自身实务工作中的小案例,充分论述了税收在县域工业园中的重要作用。讲座内容非常精彩,极大地丰富了同学对财政税收的认知和了解。

9月13日下午,谭伟副所长做了关于企业所得税扣除原则问题研究的讲座。讲座中,谭所长首先介绍了企业所得税的四项基本扣除原则包括主体原则、权责发生制原则、收入相关原则和合理原则,然后结合税法相关条例和他自身从事税务方面工作的实践经验,以独特的方式详细解读这四项基本扣除原则在实务中的应用。(通讯记者:郑惠泉、杜星辉、王雪、欧阳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