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第二届“德勤杯”职场精英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0-12-25     作者:乔琳、魏景琪      图:陈志威、周雨薇     编辑:yjsc           点击:

12月22-23日,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主办,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赞助支持,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二届“德勤杯”职场精英挑战赛拉开帷幕。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及鉴证部门合伙人吴汪斌先生、德勤华南区HR黄婧女士和陈惠颖女士、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张佳林、“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蔡剑辉、教研中心主任邓建平、研究生处副处长方志斌、经济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江日初出席大赛。大赛由李谞媛老师主持。

群面-小组讨论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场。初赛于22日下午在学院教学楼三楼举行。22日的初赛以群面的形式,进行分组讨论。比赛共分为个人介绍、案例阅读、案例讨论、案例总结、评委点评五个环节。参加初赛的共有26名选手,分别来自会计、审计和税务三个不同专业。在案例讨论中,各选手广开言路,群情激昂,积极交换意见。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就其表现作出一一点评。

在激烈的角逐和评委老师的集中讨论之后,10名选手突出重围,站上了决赛的舞台。他们分别是杨德禄,徐媛媛,程相素,彭思海,王佳佳,田雪,潘张璇,孙怡欣,孔令森,李欣。决赛分为个人展示和情景模拟两个环节。

总决赛

决赛于23日上午在B报告厅举行研究生处处长张佳林教授为决赛致辞,她首先对德勤事务所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对进入决赛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在职场中,硬实力很重要,但是当软实力成为竞争胜负的决定标准时,其作用不言而喻。这场大赛将搭建一个展现研究生求职能力的平台,创设学校培养与市场需求相融合的互动模式,消除同学们在未来求职当中可能面临的疑难困惑,希望同学们敢于展现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最后,她预祝此次职场精英挑战赛取得圆满成功!预祝所有参赛选手赛出好成绩!

比赛正式开始前,根据初赛中选手们的表现,黄婧女士和陈惠颖女士就小组讨论为大家做经验分享。黄婧女士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当某个小组整体难以成一个团队时,需要一个同学主动站出来,带领整个小组进行讨论;二是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加强快速阅读、抓取信息的能力;三是在进行头脑风暴时,希望同学们能更有团队精神。陈惠颖女士希望同学们在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时能进行明确的角色分工,注意对时间的掌控。

对决正式开始后,赛场上,每人展开四分钟的个人展示环节。参赛选手们逐一登台,各自进行自我介绍并抽取提示词进行演讲。在自我介绍环节,选手们或是介绍自己本科期间获得的荣誉,或是分享自己的实习经历,或是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

在演讲环节中,选手们根据自己抽到的提示词,结合自身进行了精彩的演讲,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终面-情景模拟

在情景模拟环节中,十位选手两两分组,就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情景分饰一角,选手们的表演绘声绘色、惟妙惟肖,并针对各自遇到的场景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使得观众们声临其境。情景模拟环节结束后,每组同学站在对方角色立场分享自己的看法,并由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及鉴证部门合伙人吴汪斌先生结合各组表演进行点评。

在评委点评环节,吴汪斌先生提出在职场中碰到类似情景时,一要加强沟通,二要增强换位思考的能力,从客户角度进行思考,从工作和非工作两方面对客户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三经理在管理员工时感性和理性方面都要有一定的举措等。

蔡剑辉教授结合自己的职场生涯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认为实际职场中应聘者需要介绍自己的优势和对职位的理解。他认为此次大赛具有故事性、戏剧性和启发性。从总体上挑战赛实现了两个目的:以赛促知,以赛促行,希望能够促进同学们知行合一。

黄婧女士指出,通过此次比赛,希望同学们了解到在以后工作中遇到类似情景应该怎么解决,也希望大家通过角色互换,能站在对方的立场想问题。其次她提出德勤对于新员工会有一个比较体系的培训,帮助尽快从学生的身份中摆脱出来,适应社会的节奏。

颁奖环节

经过评委们的激烈讨论和审慎打分,获奖名单最终揭晓。19级会计班王佳佳同学荣获一等奖;19级审计班孔令森、20会计班李欣同学荣获二等奖;20级会计班徐媛媛、20级会计班潘张璇、20级会计班程相素同学荣获三等奖;20级会计班田雪、19级会计班孙怡欣、20级审计班彭思海、20级审计班杨德禄同学荣获优胜奖。

(吴汪斌先生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蔡剑辉老师、邓建平老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张佳林老师、黄婧女士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方志斌老师、陈惠颖女士为优胜奖获得者颁奖)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第二届“德勤杯”职场精英挑战赛决赛在掌声中圆满落幕。本次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各位选手都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本次比赛也使同学们提前体验到了求职过程,真切地感受到了求职面试的实况,提高了同学们的应聘技巧和应聘能力,帮助大家以更从容的姿态逐梦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