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明祭英烈,深情缅忠魂——研究生处党总支祭扫厦门革命烈士陵园

发布日期:2021-04-02     编辑:yjsc           点击:

日暖风熏,翠柏凝春,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弘扬烈士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4月2日下午,研究生处党总支组织2018、2019、2020级三个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前往厦门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扫活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京菁,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方志斌与党员同学们一同前往。

17B2B

清明雨洗烈士墓,风吹松柏苍竹劲,缅怀先烈英雄事,热泪盈眶寄英魂。15时,全体成员抵达厦门烈士陵园。在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范文卿同志的主持下,“清明祭英烈”仪式正式开始。

1788C

首先由党员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

18AE0

敬献花圈完毕,全体师生党员同志肃立默哀一分钟,悼念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们。

1CF5E

默哀结束之后,学生党员代表李赛赛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陈志威分别进行了发言,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19CB3

仪式过后,全体师生党员同志怀着无限哀思,绕烈士墓一周,缅怀先烈。烈士业绩照千秋,星星火炬指向前,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通过此次庄严神圣的祭扫仪式,研究生处党总支全体师生党员深切缅怀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和革命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思想觉悟,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重温了英雄事迹,追忆了红色故事,从而进一步用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奋斗历程来激励自身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生党员代表李赛赛同志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来到了厦门革命烈士陵园,怀着无比沉重和景仰的心情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此时此刻,我们站在烈士墓前,我们悼念无数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英勇捐躯的英雄;我们品读革命志士的信仰、坚贞、崇高和不朽;我们铭记源远流长的不屈的民族精神。

时间总是流逝,可信念未曾更改。历史不会忘记,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是你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不倒的长城;是你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抛头颅、洒热血;是你们,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祖国和人民,将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是你们,让共和国的历程,从黑暗走向黎明。

如今的时代,是我们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落在我们的肩上。我们应当继承革命先烈们的优良传统,锐意进取,自强不息。我们应当思想永远昂扬,灵魂永不跪倒,步伐永远坚定,这就是我们面对先烈的铮铮誓言。我们将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矢志不渝,奋力拼搏,为建设伟大的祖国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陈志威同学的发言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清明时节,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到厦门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祭奠烈士英灵。烈士虽已长眠地下,但他们的精神将与青山共存,与日月争辉。

纵观我华夏百年近代史,是屈辱,是疼痛,是折磨,是忍受,是牺牲,是勇敢,是无畏。犹如凤凰涅槃一般,中华民族在苦难中赢来了一次重生,而那些倒下的逝去的存在历史黑白相册的或者连名字都没有留下的人,都有意识的无意识的成为了炙烤身躯的火星,汇聚成我们民族的一段历史,我们的魂。

同学们,在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多少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奋斗,前赴后继,才换来了今天的太平盛世!和平来之不易,吾辈自当更加珍惜。这是一个美好的年代,这是一个和平的年代,这更是一个奋斗的年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勤奋学习,努力成才,踏着烈士的足迹,用自己的生命和才智去建设更好的祖国。实现先烈们未竟的共产主义事业,去创造无限美好的明天!

清明祭英烈,可塑大义担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