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端相约,等你赴约 | 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2022-04-14     作者:王彩玲      图:王彩玲、陈原原     编辑:office           点击:

这个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袭扰让2022年的研究生复试工作再次面临困难和挑战。作为研考人和研招人,我们共同经历着这场战役。

春信有期,这一次,我们有备而来。

2022年3月15日,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正式启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院根据上级部门的各项部署要求,统筹兼顾、严格管理、精准施策、强化责任、科学选拔,在确保复试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试组织工作,于4月8日稳妥有序地完成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高度重视  严密部署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监察小组,多次组织召开协调部署和推进会议,要求研究生处和其他有关部门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福建省教育厅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打好疫情防控和复试组织两场硬仗,既要确保疫情防控的绝对安全,又要保证复试录取科学有序、公平公正。

3月16日、18日,黄世忠院长先后主持召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研究生处复试工作汇报,要求研究生处提前谋划,压实责任,充分做好复试前期准备工作。3月24日,学院制定复试工作实施方案报上级部门备案。3月28日,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和院长黄世忠共同主持召开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部署会,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进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院长郑涌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各部门进一步落实招生工作主体责任,落细招生复试工作流程,加强面试考官及工作人员的政策、业务、纪律和操作培训,完善软硬件配置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试组织工作,全力确保复试录取安全稳定、科学有序、公平公正开展。

学院的快速响应与果断决策,为后续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有序部署推进了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精心组织  精准施策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试工作,学院组建了管理协调组、复试专业组、技术保障组、纪委监督组和复试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组五个工作小组,明确各组职责与任务分工。各部门按照复试工作总体要求,协同合作,层层落实,有序推进各环节组织工作,切实为考生提供全方位服务。

为确保网络远程复试组织过程严谨规范、考核公平公正,学院本着制度先行的意识,提前制定复试工作时间表,稳步开展、逐项推进。在往年制定、实施的一系列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规范化文件的基础上,学院编制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网络远程复试应急预案》《网络远程复试笔(面)试考场规则》等多项制度规范,以进一步加强对复试工作的指导。通过学院研究生教育网向考生发布复试通知、公告等,通过考生实名认证的QQ群、远程复试平台告知考生《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操作说明》《复试面试流程与注意事项》《复试专业综合笔试流程与考试说明》《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等复试指导说明,对网络远程复试的软硬件设备、网络条件、复试流程规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了细致、严谨、规范的安排,使考生充分了解复试流程、录取办法以及复试所需设备、环境和材料要求,提前做好准备应对复试。

逐一排摸  应考尽考

学院根据教育部对复试工作“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的具体要求,严格复试全过程管理,加强考生身份及报考资格审查,充分做好设备调试、人员场地安排、环境及模拟演练等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精准排摸考生复试信息。为精准采集复试考生的所在地、远程复试环境等信息,研究生处通过问卷调查对138名考生的居住地、健康状况、远程复试环境及条件等信息进行全面摸底,了解考生网络复试准备情况,对不具备远程复试环境的考生提供建议与帮助,并保持实时关注与追踪,针对特殊困难考生做到“一生一策”,进行兜底保障。

二是统一建设网络复试考场。学院在时间紧、要求高的情况下,整合资源,租赁设备,迅速搭建网络复试考场,每间考场均配置“双平台、双机位、双秘书”。甄选远程复试平台,选择“好视通”作为复试主平台,“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平台;加强技术支持,对考务工作人员和所有考生进行培训和演练,保障网络远程复试进行顺畅。

三是严格落实复试工作要求。在严把入口关上,通过在考前资格审查和复试前对考生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核验,与学信网报考库、学籍学历库等进行比对,严防复试“替考”;在过程管理上,通过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在行为规范上,通过考生自设正前方和侧后方“双机位”参加复试的形式,保证考生无助考或舞弊可能;在复试程序上,采取复试全程录音录屏、考场专用摄像机对考生复试全过程存档留痕,确保考试环节可追溯。

强化培训  全面演练

网络远程复试对考官和考务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纪律和技术要求,对疫情期间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特殊性,学院统一思想认识,坚持“不培训,不上岗”。

在前期准备阶段,学院积极做好参与复试人员的遴选工作,要求所有参与复试的教师和工作人员签署考试安全保密责任书。学院编制考官及考务秘书工作手册、考生平台操作手册和复试流程规范说明等,为其进行考试安全、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

在正式复试前,研究生处组织参与复试的考官、工作人员与考生逐一进行多次测试与演练,使考生逐渐熟悉和适应网络复试形式,再于考前一天进行模拟演练,最终形成了“考生情况摸底——学院网络自测——考生网络测试(一测)——考生笔试模拟演练(二测)——线上复试笔试考核——考生面试模拟演练(三测)——线上复试面试考核——突发情况进入备用考场处理”的全方位、全覆盖的网络远程复试模式,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同时,学院及时发布复试相关信息与通知,安排专人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畅通考生联系咨询通道,建立考生QQ群,及时受理考生咨询,为考生答疑解惑。

上下齐心  全力以“复”

与线下考试组织工作不同,网络远程复试须实现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既要满足线上对技术的高要求,更要解决线下组织难度大、牵涉面广的诸多问题。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学院多个部门协同配合,齐头并进,平稳有序地开展复试各项工作。

教研中心组建面试专家团队,参与复试的专家达30余名。命题专家团队根据学科特点设计考核内容,构建完备的试题题库。信息处成立技术团队,为考场搭建、设备调试、工作人员技术培训、网络测试及模拟演练、复试现场保障等全程提供技术支持,最终实现复试“零事故”的目标。教务一处、教务二处和研究生处的复试秘书在测试、模拟和复试过程中,与每一位考生连线进行设备调试,确保考生切入考场后能迅速进入考试状态,发挥最佳水平。对于考生端的网络设备故障、效果欠佳等问题,都一一给予建议和应急处理,有效缓解了考生的焦虑和紧张。研究生处制定并细化复试工作实施方案,将流程规范、考场秩序等做实做细;加强考生资格审查及身份核验,做好有关政策解读,及时与考生沟通,第一时间为考生答疑解惑;严格遴选命题老师、面试专家和各类工作人员,编制工作手册和应急预案等,对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进行纪律、政策和业务培训;统筹复试工作安排,协调场内场外,线上线下。后勤处为参与复试的教职工提供场地及校园防疫防控等后勤保障服务。纪委办全程监督、党办(院办)积极配合,全力保障研究生招生复试顺利进行。

4月7日、8日,院长黄世忠、副院长郑涌在教学楼分别组织召开考前会议,视察复试现场,对复试过程亲自参与、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充分肯定了此次疫情期间进行的研究生复试工作,并要求研究生处及时总结复试经验,继续做好下一阶段录取工作。

4月8日,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云复试”平稳收官。3天,38个考场,138名考生顺利完成了研究生复试,向着理想中的学府又迈进了一步。学院的教职员工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夜以继日,无私奉献,用智慧与温度构筑了安全公平复试的有效路径,用专业和敬业提交了疫情下平安研考的满意答卷。


“云复试”实战落地

屏幕背后

初次体验线上复试的考生们

又有哪些特殊体验与感受呢

让我们一起倾听

考生们的复试心声


参加本次复试是一段非常让人难忘的经历~因为疫情的原因,复试的环境、网络状况等都有诸多的不便,但是学院安排了很多次的网络测试和流程熟悉,老师们也都非常有耐心地解答我们的疑惑,帮助我们调试设备、检查环境,我们的复试才能够如此顺利有序地进行。在复试的过程中,老师们的温柔和蔼也让我感觉十分温暖。很高兴能够如愿以偿进入厦国会学习,更感谢背后这些辛苦付出的老师们,期待下学期与可爱的老师们相见~

——会计专业考生 许诗尧

如果要对复试全过程学校的安排进行评价,那就是:体验良好,回应及时,真的可以安抚情绪!复试前,研招办的电话始终是通畅的,语音也比较柔和,在忐忑不安中有了一丝安慰。后期复试网络测试也让我印象深刻,明显感觉到第一次网络测试的时候,验证身份信息比较慢、环境布置也有一些问题,可以说网络测试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在正式上考场的时候,考生对于网络方面是比较放松的,不用因为网络出问题而焦虑,特别感谢负责我测试的张老师和叶老师。面试环节考官十分亲切,考生感觉良好。遗憾今年没被录取,明年再来。

——会计专业考生 王泽娴

作为面试上午场的最后一名学生,从上午7:30进入候考间一直到11:30才正式面试,在这段难熬的时间里,我不断进行着积极地心理暗示:放轻松!要加油!你一定可以的!正式进入面试间的时候反而没有那么紧张了。考官们很温柔也很和蔼,更加让我放下了压力。面试过程十分顺畅,也让我意识到自己未来还很多方面需要提高。最后,很开心在复试时能够正常发挥,并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最终有幸成为了一名准研究生。九月,厦门见!

——会计专业考生 吕韵冰

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不能到厦国会参加复试,然而即便是线上复试,这次经历也让我感慨良多。首先,学院复试包括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两个环节,所有试题都是随机打乱的,学生自己抽题回答,整个过程完全实现了公平公开公正。面试我的主考官非常和蔼可亲,一直微笑面对考生,我的紧张和压力也都渐渐消失了。此外,负责复试工作的老师都特别的敬业,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都有问必答。通过这次复试,我更加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也更加期待今后的研究生生活~

——审计专业考生 周丹阳

还记得当时在参加学院夏令营的时候,方老师就鼓励我:“欢迎你报考学院!”。终于等来了我心心念念的厦国会复试,是时候大展拳脚了,我在心底这样鼓励自己!而事实是因为初试比较靠后所以很怕自己复试答不好,但在笔试那天我发现自己并没有紧张,感觉答得还不错呢。面试那天我在电脑前等了三个小时,答题时我感觉轻松自如,老师们也全程微笑。到最后还剩5分钟的时候,一位老师问我“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我想了想说:“Life is so exhausting, but I will always chase my dream.”未来三年,期待在厦国会继续追寻我的梦想!

——税务专业考生 江北辰

说起厦国会的复试,21年的线下复试和22年的线上复试我都有幸参加了,大概是有点发言权的。21年复试感觉整体并不难,但因为我自身太过紧张加上本身准备不够充分,最终导致落榜。22年复试因疫情在线上进行,考试前夕前前后后进行了三次测试,期间有什么问题老师们都很耐心解答,这也的确缓解了因为网络复试而带来的紧张感。综合面试其实是挺紧张的,面试前我自己私底下练习过考试用的软件,让自己熟悉具体的操作,特别是对着摄像头练习了很多次答题时的样子,让自己提前适应考试状态。因为我的初试排名是最后一位,所以候考时就一直告诉自己别紧张,放平心态,大家都很厉害我只要尽己所能做到不后悔就好了。最后看到拟录取名单上有我的名字,过去这两年间的痛苦煎熬真的都值得了。感谢厦国会,感谢各位老师!,

——税务专业考生 赵晓慧

愿四方皆安,破晓终至,春暖花开;

待疫情消散,圆梦征途,与你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