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在“华为杯”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02-20     编辑:yjsc           点击:

2023年“中国光谷·华为杯”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评审结果公告,我院王智烜副教授指导的由2022级研究生李文睿、吕韵冰、李慧洁合作完成的论文——《疫情下物资投放点选址和蔬菜包数量的优化建模》荣获三等奖。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主题赛事之一,是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的学术竞赛活动。因其综合性、创新性和实践性等特性吸引优秀的人才加入,参赛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在本次比赛中,我院三名参赛的研究生学子根据大赛题目的要求,以“疫情下物资投放点选址和蔬菜包数量的优化建模为题”,基于三月份长春疫情的相关数据,运用SIR模型、多目标规划模型、二次指数平滑模型等,合理地预测应急救援物资需求,建立一套科学的居民生活物资投放方案,保障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日常生活需求,为各地制定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措施提供参考。

长期以来,我院大力支持研究生学子参加校内外各类竞赛活动,并为他们提供了多元学习与创新实践平台。在历届数模大赛中,他们不负众望,在学院与老师们的全力支持与悉心指导下,积极备赛、挑战自我、屡获佳绩,锻炼了通过构建和运用数学模型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与创新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