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比邻相知在厦会│陈文烜:因为有你们,我走得更坚定

发布日期:2019-04-15          点击:

比邻相知在厦会

铭刻惊艳岁月的瞬间

承载激扬青春的记忆

诉说未完待续的故事

编者按:

从准备考研到面临毕业,从经历起伏到笑容绽放,陈文烜的身边总有那么一群人,一起笑,一起哭,一起克服,一起面对。也许时间会打乱青春这首歌,但是岁月冲不散她们这群人,毕业季,不说再见。今天《比邻相知在厦会》带来的是17会计班陈文烜同学与良师益友们之间的故事。

因为有你们,我走得更坚定


文:陈文烜

跟TT一起来厦门复试那天的太阳光照和空气温度闭上眼睛还能回忆起来,这就已经在厦国会生活学习了两年了……六年前高考结束来厦门,就觉得这地方我还会再来。这么一想,有些事情可能早就被安排好了,你只需怀着期待,活好当下,结果总不会让人失望。

2017年3月28日复试结束当天合照(TT/XX/WX)

我是抱着要会计入门的心思念的研究生,本科前三年一根筋地热衷于学生工作,搞业余爱好交朋友去了,等到大三才惊觉,想对职业生涯有所追求,还是得要扎扎实实的专业素养才行。因此我总觉得,能考上厦国会获得学习机会,我是幸运的。在厦国会的这两年,熬夜搞过案例、码过论文、写过SAP的作业,也和身边的姐妹们组过CPA学习打卡小组。虽然说不上有多大长进,但还好也算是自认为的“入门”了,并且也的确对会计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论学习努力程度,不谦虚地说我绝对要排学院的末尾了,因为学院里一次过CPA六科、参加案例大赛通宵研究的人努力的样子我是见过的。可能也正是因为见过大家努力的样子,我才知道,优秀的人总会不断的给自己提出更高的标准。而身边拥有这些优秀的人,我是心怀感激的,这样,有那么点胜负欲的我才会有继续往前走的动力。

2018年暑假CPA打卡小组签到表(部分)

我总说自己是幸运的,幸运遇到优秀的朋友,也幸运选陈朝琳老师当我的导师。因为平日里老师待我们像朋友,我们都亲切的叫他老陈。还模模糊糊的记得老陈第一次叫上我们七个人去见他时,问了我们一个问题:如果你已是一个上班族,工作日遇上亲戚来你上班的城市叫你陪同旅游,你的男(女)朋友又生病了需要你的照顾,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要怎么办?老陈并没有给出答案,只是说想给即将考CPA、考公、写论文、找工作的我们提个醒。事实也的确是如此,那段时间我们都忙的焦头烂额,有时候list重叠了是不得不做出一些选择的,但每次想到老陈话,我就提醒自己:往后的人生中还会有这更麻烦更焦心的事情,不要急,慢慢来,都会解决的。

老陈与我们的合照

除了在生活上给予帮助,为了帮我们顺利通过论文,老陈更是频繁性的约我们单聊,从选题引导到内容延展,小到英文翻译大到逻辑框架,每次都泡好茶准备好零食等我们,真的让我们安心不少。每次讲解老陈也会先让我们自己在小黑板上画出基本概念的框架图,用自己的话陈述一遍,再给你梳理问题所在,现在想起来,自我陈述的过程更像是我把自己写的内容重新消化了一遍。

有一阵儿,老陈还给我们几个人解释过概念框架的事儿,具体讲了哪几个会计概念我已经记不清,只记得老陈说:学准则得先知道准则制定者这么制定的理由是什么,死记硬背没有用,等你了解了原理和本质,自然就记得了。之后,无论是CPA学习还是论文写作,我都将这句话深深记在脑子里,结果的确很受用。

老陈的办公室字迹斑斑的黑板

闭上眼能回忆起来的事情还有很多:天南地北的赶宣讲会,但每次参加面试几个朋友就会在群里互相加油打气;篮球比赛时团结一致给17级的男生们喊加油;和几个同学夜跑一直从学院跑到了厦大白城;在海边过生日、散步、聊心事;在食堂博饼、包汤圆和饺子;去年5月学院举办的诗歌大会还捡起老本行当了一次主持人……这一切的一切已足够让人满足。

2018年5月诗歌大会结束合照

现在的我,即将离开厦门前往魅力之城魔都,但我总觉得,终有一天我还会再回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