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研究生学子在学院举办的“回家”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2019-03-27          点击:

日前,由学院举办的“回家”主题征文活动获奖结果揭晓,18级税务班刘海洋同学和18级会计班史鹏飞同学分获二三等奖。刘海洋的参赛作品《故乡》用质朴的语言将对故乡“银城”益阳的回忆和思念娓娓道来;史鹏飞的参赛作品《家》则用诗化的语言,抒发了对故乡的热爱,对家的眷恋,对老祖母的挂念,对胡辣汤的想念……

故 乡

2018级税务班 刘海洋

我的故乡在湖南益阳,这个位于湖南北部的地级市,有个美丽的别称,叫“银城”。

银城没什么旅游景点,除了茶马古道,便只有周立波故居,所以吸引不了什么游客。但它山好水好风景好,亚热带地区的位置让这座城市四季分明,极低的PM2.5亦是让人呼吸得踏实。银城经济并不发达,农林牧渔产值占GDP比重近20%,可是就是这些从事农林牧渔的人们,让这座小城多了几份自然和淳朴,没有功利和物欲纵横,小城的人们把日子过得自在悠闲,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我想故乡之于《边城》里的湘西,虽差几分民族特色,却可以风土人情相比。

在故乡扎扎实实生活的18年,让我对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有了难舍的情感。小时候生活在故乡农村,暑假和村里的皮孩子们一起去小河沟里钓小龙虾,时不时地会和他们争论是用蚯蚓当诱饵钓的多还是用青蛙当诱饵钓的多;而上学时下课后和班级同学去校园里的某个角落打弹珠的日子也是令人记忆犹新;妈妈带我去集市买衣服时,我既兴奋又尴尬,兴奋是身上破旧的衣服终于可以被取代了,尴尬是每次妈妈为了几块钱和店家讨价还价的情形如同家里人拌嘴,现场的我脸皮薄,看着店铺里人来人往,自然是尴尬不已;每逢春节前10来天,邻居前后就相约好做糍粑、磨豆腐和杀猪。刚出炉的糍粑是我们小孩口中千年难遇的美食,而磨剩下的豆腐脑加上点白砂糖,可以够我们品味大半天了。

中考发挥超常,去了市重点中学读高中,便开始我三年的故乡城市生活。不再有小时候那股农村的“野味”,我的生活有了些许“学生味”:周末的小半天去学校后面的资江(湖南四大支流之一)边上走走,纾解一周繁重的学习压力;每逢三月约着同学去沿江风光带放风筝是我们三年里约定俗成的习惯;校门外的敏君火锅店和春风三号奶茶店因好吃且不贵,我便成为了它们的常客;过个马路就到的沃尔玛超市,是我们的购物天堂。这三年,我在充实中不断进步,在迷茫中不断成长,每天的日子单调,但却不乏味。三年的城市读书之旅,更多的回忆不在如何学习,而在日常生活和小事。而每个月月假的回家间隔恰到好处,不产生思乡,亦不让父母牵挂。

这便是我在故乡的18年生活。自打高中结束,我便游走他乡,从本科的江苏到硕士的福建再到以后的工作地,银城于我的距离,至少是以“地级市”为单位;故乡于我的日子,只有冬夏,再无春秋。想到学院“回家”的征文,我想到的便是故乡。我爱我的故乡,我爱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也爱这片土地上淳朴厚重的人们。(完)

18级会计班 史鹏飞

故乡是一轮明月

指引着我们回家的路

晨起而发 日落而归

旅途的艰辛比不上对家的思念

家是一声声亲切的问候

关怀着我们研究生生活的点点滴滴

家是一桌桌热气腾腾的饭菜

让人回忆起记忆中年味的味道

祖母不时抚摸着抽屉里珍藏的老照片

唠叨着在外求学的担忧

因忧愁而日益苍老的脸上

在这一刻露出了慈爱的笑容

记忆中的胡辣汤和烩面

依旧散发着迷人的香气

与老同学重逢的故事都在酒里

故乡街头挂起了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

品种繁多的年货在诉说着新一年的来临

家是我们疲惫心灵的港湾

抚慰着游子内心的忧愁

家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支持着我们的每一个决定

故乡

因思念而美好

因爱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