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办学 >> 国际交流 >> 正文

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院王纪伟教授为我院研究生作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09     作者:孔令森      编辑:研究生处           点击:

9月26日下午,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院MPA会计硕士项目主任、MSA财务大数据硕士项目主任王纪伟教授到访我院,并与2019级MPAcc及MAud同学共同探讨了会计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以及现代财会行业发展的需求。

讲座开始,王教授远程连线目前参加我院与新加坡管理大学联合培养项目的2018级研究生许文涛。许文涛同学在视频中表达了对祖国和母校深切的思念。接着,他详细地为学弟学妹们介绍备考雅思的经验、在国外的学习生活以及个人的所感所想。他认为,新加坡管理大学是一所可以满足学子期望的现代化大学,它不仅具备国际领先的研究能力,同时为所有学生准备了覆盖面较广的奖学金,此外,学校的就业指导老师将给予学生全面的简历指导和面试指导。学长生动且贴近生活的留学经验分享,引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最后,许文涛同学鼓励学弟学妹们勇敢地追寻梦想,祝福学弟学妹们学有所成。

与许文涛同学的远程连线结束后,王教授以“掌握先机,把握未来”为主题给同学们讲述了会计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王教授指出,从最开始的“算盘会计”到现在的“大数据会计”,科技发展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会计的行进方向,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有旧事物被取代,但这并不是终点,因为在“推陈”的同时,必然也“出新”。以事务所为例,审计工作最开始的内容是针对财务报表,但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审计的工作内容不断扩张,涉及内部控制、可持续性发展的报告、计算机的算法、网络安全等。那么,对于会计行业,需要改变人才的单一性,重视“专业+技术”,培养实实在在的复合型人才,这样一来,会计行业和财会人员才能更好的适应时代的发展。王教授提及人工智能(数据数字化变为可能)、区块链(数据加密)以及云计算(数据储存),再一次强调了技术的发展对会计的影响。

随后,王教授以数据能力框架为切入点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现代财会人员为适应发展应该具备的数据能力。对于基础的财会人员,掌握fundamental statistics、ETL skills、Data analytics with Excel等是必须的;中级财务人员应熟练使用Data management and governance including SQL、Programming(R or Python)for basic regression and classification、Information systems and RPA等。最后,王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新加坡管理大学与我院联合培养的硕士项目MPA(会计硕士项目)和MSA(财务大数据分析硕士项目),并对两者的异同做了简要的说明。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里,同学们踊跃发言,向王教授请教关于联合培养项目的相关事宜、联合培养项目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以及应该如何为未来的发展做准备等问题,王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提出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的举办,使同学们对我院与新加坡管理大学联合培养项目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对留学交换有了更多的憧憬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