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办学 >> 国际交流 >> 正文

海外逐梦 助力飞翔-研究生处举办海归教师留学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9-01-07          点击:

1月4日晚,海外逐梦 助力飞翔——海归教师留学经验分享会在学院活动中心二楼举行。分享会邀请了“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陈智华副教授、李诗副教授和梁海剑博士作为主讲嘉宾。2018级MPAcc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沙龙,聆听三位老师漫谈海外求学之旅。三位来自留学不同国家代表不同学科海归教师,就研究生们关心的海外留学相关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国外求学经历。分享会由研究生处副处长方志斌副教授主持。

陈智华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从最初放弃银行的高薪,到英国雷丁大学攻读国际投行与证券硕士,而后在瑞士洛桑大学及瑞士金融学院(SFI)获博士学位,并最后选择了高校教师这一收入并不高却让人时刻拥有年轻心态和终生学习机会的职业,回忆起这一路走来的求学之路,陈智华老师用无怨无悔四个字总结。她认为“年轻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选择的机会和无限的可能性去成为想成为的自己”。

陈老师主要从留学准备、课业学习、海外生活及职业规划等四个方面为大家做了介绍,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生动讲解了如何克服语言及跨文化障碍,如何参与团队合作,以及如何把握机遇勇敢接受挑战。谈到留学的意义,陈老师认为除了可以获得专业的学术知识外,还可以开阔视野,学会尊重文化差异,使自己变得更加包容、自信、成熟、独立。 “同学们要乘着年轻多出去看看,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在能够飞翔的年纪希望你们能够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可以在将来拥有选择的能力,选择一份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国内或者国外工作的机会”。陈老师真切的话语全面的分享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李诗

独立成熟 享受孤独

16岁就只身赴澳读中学,再回国已是10年后。李诗老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为大家分享了留学中将面临的课程选择、演讲技巧锻炼、大考准备,乃至厨艺提升攻略等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李诗老师告诉大家,国外课堂尤其重视演讲技巧(presentation skill),而且演讲环节也是课程分数非常重要的一项,大家要意识到锻炼演讲的重要性,克服胆怯和害羞,通过课堂展现自己的“亮点”。同时,在海外留学,课业压力较重,学生们常会面临各式各样的丰富课外生活,只有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提高自制力才能有所收获。李诗老师强调,“孤独,是留学过程中的必修课,但是一旦把这门课顺利修完,你也将具备了在沙漠存活的能力”。

梁海剑

目标明确 张弛有度

梁海剑老师在国内大学读大三期间,便申请作为交换生到英国阿斯顿大学学习,并先后在阿斯顿大学攻读并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在分享环节,梁老师从雅思考试备考、英国大学的学习及测评方式、日常生活及课外休闲畅谈了自己的经历。留英近十年,梁老师对海外高校对学生自学能力的高要求、灵活的考核方式、理论结合实践的授课模式、全方位的学习保障设施等方面感触颇多。“海外求学,最重要的是明确自己的目标。”梁老师说。英国大学在研究生的培养和教育上,更重视获取知识方法的培养,而不是简单的知识输送。所以在硕士学习阶段,尤其是每次论文撰写期间,应充分与指导老师保持沟通,综合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来完成学习任务,同时做好论文规划,张弛有度。

三位老师的分享之后,在场的学生们纷纷就国外高校对硕士期间的论文写作要求、硕士课程设置、实习机会等出国留学的相关问题向三位老师踊跃提问,老师们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后,又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拓展分享。此次分享会为老师、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为有意出国深造的同学提供了具参考价值的留学意见。最后,分享会在热烈而融洽的交流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汪滢昕

图:赵英凡 陈思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