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廉洁诚信,立德修身——我院召开2018届毕业生廉洁教育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7-02          点击:

6月22日下午,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研究生处党总支组织2018届毕业生党员、积极分子和毕业生代表在教学楼402会议室召开廉洁教育座谈会。院党委书记刘光忠出席会议,党办(院办)有关同志、研究生处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孟庆焱主持。

研究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佳林首先代表研究生处全体师生对刘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毕业生的廉洁教育是毕业生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学院欢送毕业生的一种形式。她希望同学们珍惜研究生阶段最后一次支部活动的学习机会,通过与刘书记和学院老师们面对面的交流,更好地了解“廉洁”的内涵,树立“廉洁”的意识。

会议主要有两项内容,首先毕业生同学们就财政部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社会实践,对毕业以后如何在工作中坚持客观公正、诚实守信和廉洁自律进行了深入探讨。2016级研究生党员江钧阳从以前担任银行客户经理的工作经历谈起,和大家分享了身边的案例,他倡导毕业生珍惜职业生涯,严守操行底线。研究生党员林笑寒、黄颖洁和预备党员刘刚谈到从会计学大家潘序伦和常勋两位前辈学者身上学到了很多治学和做人的道理,并分享了自己对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认识和理解,均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自己的专业优势,从自身做起,去感染和影响周围的人。预备党员黎心怡、樊政荣分别讲述了廉洁的传统文化和中国共产党的廉洁纪律要求,他们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应不忘初心,自觉养成“三省吾身”的习惯,不断提高自身职业道德修养,成为一个廉洁奉公、严明自律的人。预备党员喻晓航提出财会人员加强职业道德规范需做到爱岗敬业、熟悉法规、客观公正和保密守信。刘光忠书记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结合校训,就《指导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强化会计职业道德约束、加强会计诚信教育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

会议的第二项主要内容是与会师生对支部工作进行回顾,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毕业生们围绕“参加党支部活动的收获”、“研究生生活和学习的感想”等话题畅所欲言,纷纷表达对学院、老师和同学的感恩、眷恋之情。毕业生代表还针对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的工作真诚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杨周海向全体毕业生党员提出“文明离校”的倡议,他号召大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向上届毕业生党员学习,主动配合学院做好离校相关工作,做到安全、文明离校。刘光忠书记对同学们表示感谢,并和大家一起对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积极探索改进和加强各方面工作的思路和办法。

刘书记向毕业生表达了真挚的祝愿。他指出,本次会议是毕业生廉洁教育座谈会,同时也是一次毕业前的党课,是同学们研究生阶段参加的最后一次党支部活动。他希望同学们一要立“德”,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树立为民服务的精神;二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为国家、社会和民族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三要牢记国家会计学院“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校训,在走向工作岗位后要坚守底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干净的人、一个有益于国家和民族的人。

最后,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孟庆焱对座谈会做了总结。她感谢刘书记给大家讲了一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专业特色的廉洁教育党课。这也是刘书记作为学院领导、作为师长,对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语重心长的临别赠言。

本次座谈会利用临近毕业的重要时间节点,将廉洁教育作为毕业生离校前的最后一课,是学院党委和研究生处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财政部直属的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培养出来的财经专业的青年学子,要时刻铭记自己“共产党员”和“厦国会人”的身份,在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之际,检视我们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谨遵校训,恪守职业操守,不断提高专业水准,牢记自己的时代使命和职业担当,以实际行动为母校增光添彩,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文:王彩玲 图:钟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