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举行2018级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8-09-17          点击:

9月3日下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2018级会计、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教学楼207教室举行。院党委书记刘光忠,院长黄世忠,党委委员、副院长李进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院长薛伟,党委委员、院长助理黄京菁出席开学典礼,各处室负责人、全体教师及学生家长代表、2017级研究生代表、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研究生处处长张佳林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刘光忠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向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及衷心的祝贺。刘书记在致辞中向新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成立背景、办学宗旨和历史使命,以及高端培训、学位教育和智库建设“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随后刘书记对2018级同学提出四点殷切期望:一是志存高远,秉持心系祖国、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勤奋学习,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掌握一身过硬的真本领;三是善于思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练就一双智慧的眼;四是自强不息,在研究生阶段培养出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意志品格,永葆一颗上进的心。

黄世忠院长围绕“我院专业硕士项目的使命愿景和办学特色”、“如何处理好宽、专、深的关系”、“如何辩证看待专业知识与非专业知识的关系”三个问题发表讲话。他特别指出培养立足中国实际、兼具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会计和税务人才,是学院硕士专业学位项目的发展使命。学院对学位教育高度重视,举全院之力办好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在师资配备、学生培养、经费投入等方面,无条件给予优先保障,整合高端培训和智库建设的优质资源支持硕士专业学位项目的发展,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作为追求,努力将专业硕士项目办成特色鲜明、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优势项目。

邓秋云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如何在变革中顺应潮流、在竞争中岿然屹立?她提出,一是要提升“专业素养”,深耕细作、不断挖据;二是要培养“跨界思维”,广泛涉猎、兼收并蓄。她勉励同学们通过不断探索历史的深度与世界的宽度,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融会贯通,培养大格局与大视野,敞开胸怀去拥抱变革时代的各种挑战。

老生代表郑继祥分享了自己来厦国会的学习、生活心得体会。他建议学弟学妹们一要以学业为重,专心致志;二要开阔视野,勇于实践;三要未雨绸缪,规划时间;四要认真生活,把握当下。他希望学弟学妹们不忘来时路,不负今日心,不等未来闲,打造自己独一无二的厦国会“独家记忆”。

新生代表杨莹莹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历和学业规划。她认为研究生阶段首先应尽快转变角色,找准自己的目标和定位;其次要珍惜最宝贵的青年阶段,努力提升自己;最后要学会取长补短,与同学们互相切磋、互相勉励,才能共同取得长足的进步。

随后,开学典礼进入“时光信箱”环节。三位“时光使者”伴随着悠扬舒缓的音乐,将新生及家长们对研究生学习生活的期许和展望,依次投入“时光信箱”,向三年后的毕业季发出“梦想之信”。学成毕业之日,我们将邀请全体学生及家长在毕业典礼上共同开启“时光信箱”,一起感受梦想实现时的喜悦。

开学典礼在集体大合影中圆满结束。

征程旗如画,岁月梦如歌,新的起点,又承载了新的梦想,孕育着新的希望。唯愿厦国会的莘莘学子们,在风景如画的美丽校园里,拥有舞动青春的快乐,享受获取知识的愉悦,释放追逐梦想的激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愧青春,坚定前行!

文:刘维维 孟君 图:钟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