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坚持初心 放飞梦想——我院举办2018届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05-24          点击:

5月18日,我院举办2018届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旨在搭建就业经验分享平台,提升毕业生求职竞争力。会议邀请了我院2018届6名毕业生代表为大家分享就业经验,传授就业心得。

王彩玲老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在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下、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研究生处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最近几年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良好,整体就业层次较高、初次就业岗位匹配质量好,实现了学有所用、人尽其才。她要求同学们要把握当前学习机会,提高专业技能,提升就业能力,为接下来的暑期实习和秋招做好充分的准备,走好职场第一步。

2016级研究生韩雨、杨倩、章雨柔、张诗涵、秦晗、霍铮6位同学分别结合自身求职经历,从职业选择、笔面试技巧、个人经验总结等多个方面向学弟学妹们作了详细的介绍,分享了求职经验。

坚持初心,矢志不渝

“没有最好的工作,只有最合适的工作”,“只有对自己有一个全面的认知,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在分享中,几位同学都强调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只有找准方向,才能达到理想的远方。在求职季中,要准确把握自身定位,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保持初心、不懈努力,方能事半功倍。

即将入职普华永道的2016级韩雨指出:“KPMG和PwC笔试形式与Deloitte有所区别,前者与OT作答分开,另一个则是一次性作答。”短短一句话表达出他为入职“四大”所付出的努力。9月申请毕马威、安永会计师事务所,10月申请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韩雨的“四大”之路通过三个月网申、笔试和面试,终于在11月拿到普华永道的Offer。

“你是不是之前做过一些功课,感觉你的回答像在网上看过”,提起当初面试自己的合伙人,2016级会计班的杨倩至今仍记得当时的慌张,这位即将入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女孩微笑着自我调侃。她通过分享自己的面试经历,希望学弟学妹在今后的面试中一定要做好准备,面带微笑,将自己的自信和专业最大程度展现出来。

“面试官多为财务经理,可能会问到专业问题,所以面试前一定要对公司所属行业的财务问题有所了解”。提起自己面试厦门航空的经历,2016级会计班的章雨柔有着说不完的细节,从招聘时间、资料准备到面试技巧,她细致地向同学们一一介绍。也正是因为这种追求细节的性格,才使她在万千面试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心仪的offer。

厚积薄发,放飞梦想

求职路上,谁都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在当前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每一份offer都凝结着不为人知的努力。学长学姐们分享的就业信息渠道、考试技巧、面试经历和注意事项,无一不是求职路上辛勤付出的见证。

“逻辑判断推荐看聂佳老师的网课,资料分析推荐李委明老师,申论写作推荐李梦圆老师”,即将入职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的张诗涵分享她的国考备考之路。她说笔试最重要的就是找技巧,只要提高速度和准确率,保持良好的心态,就一定能收获良好的成绩。

“认识自己很重要”,即将入职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2016级税务班秦晗强调。他认为找工作的过程中要坚持以我为主。秦晗向大家分享了自己选择人民银行的初衷:人行的宏观视角、完善的培训系统和良好的工作氛围是最吸引他的地方。“人民银行的面试形式在各个地区或有不同,同学们可以综合考虑平台大小、面试难度,有选择性地报名考试”。秦晗为有志于此的同学提出自己的建议。

“据我了解,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会计学博士至今没有四年能毕业的”,看着台下几位有继续深造意向的同学,2016级会计班的霍铮笑着说道。霍铮今年9月即将到中山大学开始自己的博士求学生涯。他从为什么选择读博、如何为申博做准备等方面做了分享。“读博不仅为了获得更好的文凭和更高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掘更多看待问题的角度”。霍铮的眼中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学长学姐们的真诚分享引发了在场同学的热烈讨论。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求职意向提出问题,学长学姐们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2018届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交流会不仅让与会学生对就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有助于我院2017级研究生规划职业发展方向,增强就业竞争力,为顺利就业打下基础,为走向社会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