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比邻相知在厦会|杜晓彤:走入雨中,走回记忆

发布日期:2019-07-19          点击: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雨步的轻慢,零落在点点花瓣上,娇羞欲滴,细柔妩媚。厦国会柔美的雨和芬芳的花总能荡起这心潮的涟漪,波荡开来,悄然无声却又一番滋味涌上心头。今天,17级非全日制研究生杜晓彤在“比邻相知在厦会”和大家一起走进厦国会的雨,重走这两年她的国会记忆。

走入雨中,走回记忆

文:杜晓彤

初入六月,厦门连下了几日的雨。雨水汇成小溪,以排水管为河道涓涓流出,来不及汇入的串成一线挂在房檐各处飘晃。我自宿舍走出,走入无边丝雨里,打在伞面上啪嗒啪嗒的雨声,响出了瓢泼的气势。间或几声鸟鸣从雨帘里挤进来,清脆悦耳。

为何文人总爱在雨里说哀愁?大约是这世界被淋湿后,就加上了一层深重的滤镜,淡红的砖瓦变成了棕红,青翠的枝叶变成了墨绿,仿佛电影镜头里切入的一段复古回忆。走入雨里,就像走入了回忆。

篮球场安静得像一张定格胶片,爬满围栏的藤萝在微风细雨里摇曳。另一边,再过几个月便会开成一道瀑布的三角梅,此时还只有三两朵聚在一枝上,一颗浑圆的水珠从树叶上一路滚落,啪一下打在娇嫩的蕊瓣上,三两朵梅一齐惊颤起来,愈发娇怯可怜。

转过球场,是小桥流水。这大概是学院风景最美的地方,除了可以看到日出的天台以外。天气好时,蓝天白云衬着青山绿水,都为湖里浮游的群鹅作布景,黑天鹅、白天鹅,混入几只老番鸭,拨弄几下羽毛,伸长了脖颈,享用着午后暖阳。下雨天是难见到它们了。

下了桥,到图书馆,照例是临水窗边小坐。坐不一会儿,两个穿着白色衬衫、棕色格子短裙的姑娘相伴而来,我知她们同我一样即将毕业,大约是想来拍几张照做纪念。一个姑娘抱着书作了几个动作,觉得不大自然,又踮起脚转了一圈,裙摆飞扬,青春正好。两人总忍不住想要谈笑,又担心惊扰旁人,便匆匆离开了。

我在她们强忍兴奋又含着一些羞怯的音容里流连,忍不住思考起许多女孩的迷惑:离开学校走入社会,就会迅速地老去吗?读书时,都是大好的姑娘,灼灼其华,一毕业,就开始对年龄惶恐不安,她们担心那些多愁善感的遐思、纤弱柔软的情愫,一离开学校就无处容身,要用稳重和成熟来取而代之。

然而我希望,这种迷惑不必得到更多人的共鸣。一个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女孩,已有能力形成独立的见识和承担起独立的经济生活,已经能够摒弃世俗的惯例和标准。随着阅历日渐丰富,独立和自信会消弭昔日的迷惑与不安,柔弱的双臂也将拥有巨大的力量,来扛起生活的担子。我们可以平衡事业与家庭,不轻易迷失自我;我们能够凭一双慧眼来发掘,貌似平淡生活背后的华彩与瑰丽。

雨停了,我不愿再待在室内,索性一路乘电梯上天台。每升入一所学校,第一件事总是去找天台,厦国会的天台无疑是最美的。东望是海,可以看到日出。一线明黄升起,把世界割成两半,我站在天台,想象海岸边定是阵阵海浪翻滚,拍打欢庆新的一天的到来。但天台上听不到涛声,只有渐次响起的鸟鸣,先是单调的一声两声,后几种不同的鸣禽加入,便此起彼伏起来。鸣禽唤日,天光渐亮,闲云四处游牧。

回想在厦国会的这两年,我一边学习一边在学院教务处勤工俭学,从中收获了丰富的历练,也收获了单纯的欢喜。

时间流淌,带走了冬夜的风,带来了夏夜的海。明艳的凤凰花木又盛放了。感谢厦国会,让我离一个独立的人,又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