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日本的中国形象——甲南大学胡金定教授为我院研究生作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25     作者:马皓      图:马皓     编辑:研究生处      来源: 研究生处     点击:

12月24日上午,我院邀请日本甲南大学的胡金定教授为研究生学子主讲题为《日本人是怎么看中国的发展》的专题讲座。2019级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由研究生处副处长方志斌主持。

讲座伊始,胡教授首先介绍了日本文化的形成。他指出,日本既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也吸收、借鉴、融合了西方文化,通过传统与现代、外来文化和自我文化的有机结合,从而形成了具有日本特色的混合文化。

翻开近代历史,他强调鸦片战争和甲午海战不仅对中国影响深远,对日本来说也意义重大。清政府在列强侵略下的溃败让日本引以为戒,开始向西方学习,逐步走向崛起;甲午海战和《马关条约》签订使日本国内弥漫起“战争有理、藐视中国”的风气。

追古抚今,胡教授在此基础上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的中日关系,并分析了日本民众如何看待当今中国的发展和这种看法背后的原因。他指出,由于一些日本政治家和媒体的狭隘偏见,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中国规避论”等言论,使日本民众难以了解真正的中国,难以接受中国的崛起,他们仍然固守甲午海战时期形成的优越感。因此,要通过加强人文外交,引导外国民众正确认识中国,消除对中国的误解,维护中日两国友好关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胡教授指出,国与国之间友好交往的根本在于国家间百姓的理解和交流,民心民意对于国家政策的影响愈发显著。在中国日益崛起的新时期,中日人民要在交流互鉴、相亲相融中传递和平与友谊。

此次讲座的设置和举行,是我院研究生学子大学人文素养培养的举措之一。讲座使研究生同学们了解了日本文化的来源、形成和发展,了解了日本人眼里的中国形象和中国发展,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结构体系,有利于同学们对中国发展大局观的形成和构建。

【胡金定教授简介

胡金定,日本甲南大学教授、博士,曾任日本甲南大学国际语言文化中心主任,综合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主要包含中日语言学、中日比较文学、中日比较文化学、中日跨文化交际学、中日经济发展比较学、中日关系学等。曾在中日多家权威和重要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先后发表了60余篇论文,10余部著作及译著,如《日本与中国的纽带》、《悉有佛性——佛教结缘日中友好》、《中国文化之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