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别样答辩,一样精彩

——学院2020届研究生网上预答辩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03-27     作者:洪赞成 洪剑敏      图:陈俊毅     来源: 研究生处     点击:

预答辩是学院历年提高研究生论文写作质量的重要环节。疫情当前,为保证预答辩工作正常进行,3月25日,研究生处和远程教育处通力配合,利用“好视通”平台为2020届研究生开展网上预答辩工作。教研中心和“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8位老师分四组,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云对话”,帮助27名研究生顺利完成预答辩。


通力合作,充分准备

这是研究生处首次采用网上预答辩,并无成功经验可借鉴,唯一可以参照的就是正在进行中的2019级全日制网络教学。但是网络教学“好视通”平台每半天只有一位老师在线,并且以老师讲课为主,而预答辩要分四组同时进行,学生和老师的互动要求更高,因此视频画面是否清晰、PPT分享是否正常和对话是否流畅等等对平台而言都是一次比较大的考验。研究生处确定采用线上形式开展预答辩工作后,就第一时间对接远程教育处,开展详细探讨并拟定网上预答辩方案。远程教育处根据要求制作了清晰完整的系统安装操作说明,研究生处也在原来线下答辩的基础上对各项工作表格和工作流程重新进行优化设计,保证老师和学生都能一目了然,并提前收集整理发送所需的各项预答辩材料。为保证预答辩效果,研究生处还组织四组老师学生于3月20日分时段进行测试,远程教育处工作人员同时进入系统和微信群指导大家调试,帮助发现和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所有参加预答辩的研究生也都积极参加调试,并克服各种困难做好各项硬件设施、电子版材料的准备工作。


网络答辩,收获满满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3月25日上午,网上预答辩正式开启。虽然此次师生不能如往常一样在教室见面,少了一些现场“仪式感”,但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云”答辩,也收获了别样体验,同样精彩。老师们既着力帮助研究生查找目前论文存在的问题,又提出了干货满满的建议。同学们都表示从中受益匪浅。税务班的王同学说:“这场预答辩太及时了!感谢老师们为我们指点迷津,感谢研究生处老师们的辛苦组织!”值得一提的是,王智烜老师由于访学原因身处美国,为保证预答辩工作顺利完成,他克服了时差影响,和其他7位老师一样,激情饱满完成了此次预答辩工作。整个过程,研究生处和远程教育处工作人员继续全程跟踪,密切配合,保证此次网上预答辩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研究生各项工作也要加速推进,提质提效。在线预答辩正是当前疫情下我们保障学位教育工作正常开展的一个缩影。此次预答辩的顺利举行,也为4月份计划开展的2018级全日制会计专业研究生的线上开题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