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 | 1篇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2篇福建省优秀学位论文+1篇全国MPAcc案例入库

发布日期:2020-08-12     作者:王彩玲      编辑:zdq           点击:

日前,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分别公布了2019年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入库教学案例和2019年福建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获奖名单,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学位教育再创佳绩。






学院高明华副教授指导的2019届会计专业硕士汪迦声的学位论文《E银行信用卡中心绩效评价研究》荣获2019年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和2019年福建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黄世忠教授指导的2019届会计专业硕士唐凌的学位论文《网约车行业收入确认及其相关会计问题研究—基于商业模式的视角》被评为2019年福建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陈菡博士撰写的教学案例《中国建材: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行进者》成功入库全国MPAcc教学案例库。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学习、研究与实践能力的综合反映,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由MPAcc教指委组织,全国200多家培养单位每所可提交1至2篇参选论文,最终评选出20篇全国优秀学位论文。福建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审工作由福建省学位办组织,全省共评选出优秀专业硕士学位论文95篇。MPAcc教学案例库是全国MPAcc教指委联合各会员单位设立的国家级案例库。案例教学是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是推动MPAcc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手段,教学案例的开发已成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

学院始终坚持实务性和专业性导向,不断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在学位管理中注重质量控制,完善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业学位论文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在教学过程中推行案例教学,重视MPAcc教学案例的开发和撰写,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案例教学的研究。从2012年学院开始独立举办研究生学位教育以来,截至目前,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获“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4篇、“福建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8篇,教学案例入选“全国MPAcc教学案例库”16篇。

此次多篇学位论文获奖及教学案例成功入库,进一步展示了学院在研究生论文质量管理和以案例教学为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过程中取得的优秀成果。未来,学院将继续推广案例教学,不断提升案例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持续完善学位论文质量保证和监督机制,加大论文指导与质量监控力度,有效推动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