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第四届)“诚信杯”研究生案例大赛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29     编辑:yjsc           点击:

一、大赛简介

“诚信杯”研究生案例大赛是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联合发起组织的公益赛事,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2022年(第四届)“诚信杯”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案例大赛将于2022年9月到11月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主办。案例大赛旨在通过组织研究生亲历企业调研、模拟管理决策、比拼解决方案,培养并提升研究生发现、分析、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各培养单位师生交流与沟通,提供研究生们展示自身的舞台,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大赛方案

(一)比赛时间

2022年9月至11月。

(二)比赛组织

1.主办单位: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2.联合发起单位: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三)比赛安排

比赛流程

时间安排

公布大赛方案

自由组队

公布“2022年(第四届)‘诚信杯’研究生案例大赛方案”,大赛正式启动。研究生自由组队并至各培养单位报名参赛。

9月30日

公布案例方向

公布大赛案例及分析报告撰写要求,可通过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官网或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和相关材料下载。

9月30日

报送参赛名单

各参赛单位报送2支代表队,填写报名表(见文末附件)并发送至邮箱zhangfeng@xnai.edu.cn

11月2日

15:00前

公布参赛名单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官网或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公布参赛名单。

11月4日

复赛

现场展示及辩论

入围复赛前6强团队通过抽签两两分组,进行案例分析及解决方案陈述及辩论。评委根据团队现场表现,投票评选晋级决赛的3支团队与大赛三等奖。

11月24日

9:00-12:00

决赛

现场展示及辩论

入围决赛前3支团队,现场展示,进行案例分析及解决方案陈述及辩论,现场评委和参赛队伍进行问答。评审根据团队及选手现场表现,评选团队一、二等奖。根据评审、现场观众投票情况与在线观众投票情况选出最佳表现奖(个人奖)、最佳辩手奖(个人奖)各一名。

11月25日

9:00-12:00

特别说明:

1、参赛资格: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在读研究生均可参加,年级、专业不限。

2、团队人数: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每支队伍包括4-6名队员,选出1名队长,每位选手只能参加一支队伍,鼓励参赛团队邀请教师及实务界人士作指导,每支团队指导教师总人数不得超过3人。

(四)比赛形式

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1、初赛阶段

参赛队伍根据大赛指定的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并撰写一篇不超过40000字的分析报告。由三家国家会计学院分别组织评审老师自行评审,各单位评选出2支晋级复赛团队报大赛筹备组。

2、赛阶段

比赛规则:晋级复赛前6强队伍提前18小时通过抽签确定两两对决分组,并同时获得同组对方的案例报告。分组双方需要在18小时内相互研究、分析对方提交的案例报告,并就对方报告提出已方的解决方案,并进行自由辩论。

评选方式:每组比赛双方通过现场陈述与辩论展现自身能力,由评审根据各团队的分析报告和现场展示进行投票。

复赛结果:根据投票结果,决选出晋级决赛的3支团队及大赛三等奖3支团队。

具体比赛流程:

顺序

A队流程

B队流程

时间控制

1

1号队员陈述己方案例


2分钟

2

2号队员陈述己方解决方案


4分钟

3


3号队员陈述己方对A队案例的解决方案

4分钟

4

双方自由辩论:攻辩方(B)8分钟,防守方(A)8分钟

16分钟

5


1号队员陈述己方案例

2分钟

6


2号队员陈述己方解决方案

4分钟

7

3号队员陈述己方对B队案例的解决方案


4分钟

8

双方自由辩论:攻辩方(A)8分钟,防守方(B)8分钟

16分钟

9

4号队员进行总结


2分钟

10


4号队员进行总结

2分钟

11

评委点评,投票

4分钟

每场60分钟,总计180分钟


3、决赛阶段

比赛规则:晋级决赛的3支队伍提前18小时获得另外2支团队的案例报告,并在18小时内研究、分析其余晋级团队的案例及解决方案。决赛时,3支团队将抽签决定作为主队的先后顺序。比赛时,3支队伍同时在场,一主两客,主队陈述案例和解决案例、客队提问、自由辩论,循环三轮,比赛结束。

评选方式:评委根据现场综合表现,对参赛团队进行打分。

决赛结果:根据得分情况,决选出大赛一等奖1支团队、二等奖2支团队。

具体比赛流程:

比赛程序

比赛内容

时间控制

1

1号主队队员陈述己方案例。

15分钟

2

2号主队队员陈述由该案例所发现的问题。

3

3号主队队员陈述如何解决问题。

4

4号主队队员陈述该解决方案的现实意义。

5

其余2支客队提问,每支队伍限问2个问题。

3分钟(每支队伍提问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

6

主队回答其他2支团队提问。

8分钟

7

自由辩论(主队8分钟,其余两支客队共8分钟)

16分钟

依次交换攻守方,一共3轮

8

评委对各队表现进行打分。评委点评。

10分钟

共计约136分钟


其他奖项:评委投票、现场观众投票、在线投票总数合计后,选出最佳表现奖(个人奖)1名、最佳辩手奖(个人奖)1名。

大赛一、二、三等奖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三、奖项设置

阶段

奖项

数量

内容

决赛

一等奖

1支团队

现金奖励20000元+证书+奖杯

二等奖

2支团队

现金奖励10000元+证书+奖杯

三等奖

3支团队

现金奖励5000元+证书+奖杯

优秀指导教师奖

6名

现金奖励2000元+证书

最佳表现奖(个人奖)

1名

现金奖励2000元+证书

最佳辩手奖(个人奖)

1名

现金奖励2000元+证书


四、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92-2578127(张老师)

电子邮箱:zhangfeng@xnai.edu.cn

参赛选手可通过关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比赛信息。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网站:https://www.xnai.edu.cn/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2022年9月30日


附件下载:2022年(第四届)“诚信杯”研究生案例大赛报名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