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学院获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级

发布日期:2019-05-15          点击:

2019年5月25日,2019年度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会议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召开,会上宣布了2019年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结果,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被正式授证成为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级成员单位。

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ccreditation for Accounting Professional Education Quality,以下简称“AAPEQ”)是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会计教指委”)针对会计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组织、实施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项目进行的教育质量认证。截至2019年5月25日,共有16所MPAcc培养单位通过AAPEQ认证。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是我国高层次财经财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是我国政府倡导成立的“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所在地。学院坚持“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办学目标,秉承“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校训,构建了高端培训、学位教育和智库建设“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和办学模式,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具备会计、财务、财税、金融专长以及优秀职业精神的复合型、管理型、应用型高级财经管理人才。

学院是我国首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培养单位之一,自2004年起与厦门大学合作开展MPAcc学位教育。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开始独立招收和培养MPAcc研究生。学院目前拥有会计硕士(MPAcc)、税务硕士(MT)和审计硕士(MAud)三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MPAcc项目报录比例屡创新高,教学培养频获佳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2018年6月28日,学院正式进入AAPEQ认证准备程序。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莅临工作现场,对认证工作予以指导和支持。研究生处精心准备、全力以赴,各部门同心协力、积极配合,稳步推进AAPEQ认证工作。

2018年8月20日、9月5日,由全国会计教指委委派的认证顾问组专家莅临学院对AAPEQ认证准备工作进行指导,专家组向全国会计教指委提供了公正、客观的顾问意见,推荐学院AAPEQ认证进入正式评审程序。

2018年11月14至16日,全国会计教指委组织专家组莅临学院进行实地考察,听取工作汇报、与在校教师、在校学生、雇主单位和毕业生进行座谈、随堂听课、查看办学条件,并抽查档案材料,现场反馈考察意见。

2019年4月,全国会计教指委组织全体委员对学院AAPEQ认证材料、评分结果和专家组认证建议进行了审议与表决,最终确定学院AAPEQ认证结论为A级(优秀通过)。

未来,学院将以通过AAPEQ认证为契机,持续深化办学理念,着力创新培养模式,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全面彰显办学特色,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培养更多的复合型高级财经人才,为新时代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