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十年逐梦,行稳致远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专业学位教育十年巡礼

发布日期:2022-09-30     编辑:yjsc           点击:

2004年,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加快与国际会计人才教育接轨、满足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作为直属于国家财政部的高层次财经财会人才重要培养基地,成为国内首批开展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工作的单位,和厦门大学按照联合培养的方式开展会计硕士教育。

2011年3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院被增列为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单位,开始独立招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并相继获得税务(MT)、审计(MAud)两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2012年9月,首批独立招生的研究生入学。

十年逐梦,弦歌不辍,至今,学院的专业学位教育独立办学已经走过10年。今天,让我们一道回望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专业学位教育走过的这十年。


十年逐梦,弦歌不辍,岁月流金,桃李芬芳

十年来,学院专业学位教育成绩显著,硕果累累。在“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校训的引领下,学院充分利用作为国内高层次财经财会人才重要培养基地所具备的丰富经验和比较优势,借力四个研究中心和四个研究所组成的财经智库体系,以教育质量提高为核心,以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为重点,开展会计(MPAcc)、税务(MT)、审计(MAud)专业学位教育,打造了实务导向、深度融合、多元协同的复合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学院专业人才培养获得了国务院学位办、教指委、福建省教育厅的肯定,被评为“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级成员单位”,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表彰

十年来,研究生学位论文获“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4篇、“福建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9;学院学子连续多次参加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家级赛事并屡获佳绩,更于2018年一举获得全国MPAcc案例大赛三等奖、个人最佳表现奖、最佳指导老师奖三个奖项;应届毕业生接近百分百就业,他们从厦国会毕业后,以高超的专业水平和精深的职业技能奔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一线,在会计审计、税务服务、金融资管、房地产、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交通运输、通信与互联网等行业开启他们的职业生涯,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签约重点单位有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致同(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国家电网、中国人民银行、厦门航空、建发房产,国贸控股等。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勤奋努力、无私奉献,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人才,为国家的财会领域添砖加瓦,也为母校增添了光彩。

成绩的取得与学院十年坚持党管办学、坚持应用导向、坚持素质提升的培养举措是分不开的。

坚持党管办学,致力于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年来,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严格按照学院党委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办学理念,着力创新培养模式,扎实做好党建工作、教学培养、学位管理、招生录取、实习就业和宣传推广等各项工作,并构建了“一核两翼四轮驱动”的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

坚持应用导向,致力于培养立足中国实际、兼具国际视野、面向未来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的高端财会专业人才。学院主动探索,优化课程体系,聚焦“整合性学习”,构建“1+3”融合性核心课程体系;开展案例教学,锻炼学生综合运用交叉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践行研学结合,不断挖掘专业研究深度,提升学生的综合思辨能力。同时,学院以应用型师资为保障,拥有一支理论功底扎实、行业经验丰富的专职教师队伍和一支高层次、多元化的兼职教师队伍;以企业课堂为载体,近距离接触企业实务,提升实战体验;以校企合作为途径,成立“产学研”智库平台,与20余所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大型企业等企业机构共建实习基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外学院协同海外高校与国际机构,开展多渠道合作,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胜任能力。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和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等海外高校开展联合培养;强化国际化师资建设,推进双语教学;对接专业机构,与国际会计组织和职业团体以及国际金融组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和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等国际专业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坚持素质提升,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综合性财会人才。十年来,学院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传统文化学习为核心,开展文化素养教育;以综合能力提升为核心,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赛事类活动、文体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等,坚持协调发展,提升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


薪火相传、守正出新,行稳致远、久久为功

20岁的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是年轻的,她的专业学位教育也刚走过10年历程。然而,“十年磨一剑”,这10年足印坚实、落地有声,那么未来,我们相信,学院的专业学位教育定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乘势而上、再谱华章!